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寻寻--小憩...

忙碌中...你需要什么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论述神存在的证据  

2015-01-17 11:56:05|  分类: 与你分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、神存在的真实性:

在无神论教育下成长的知识分子,大都有相似的关于人类认识发展的基本观念,就是当人类处于生产力低下的原始阶段,人们对雷电、洪水、地震等自然现象产生恐惧心理,因而开始拜雷公、水神、山神、地神,产生了宗教。随着生产力的发展,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能力不断提高,明白这一切都是自然现象,并不是什么超自然的神明,因此确定了无神论信仰。产生了有神论是人类愚昧无知时期的产物,无神论则是人类进入文明时期后的必然归宿。

关于神的存在:1无需证明,因祂确实存在。2、无法证明,因祂超越人的理性。3、圣经本身也未曾证明,只是宣告(创11)。

那么为何?圣经的作者们视神的存在为既定的事实(罗119-20

1相信神的存在是最基本的信仰根基(来116

    换言之,相信神的存在,乃是个人对神信仰的首要任务。若一个人拒绝神的存在,那他就没有凭据对神的认识,也无法正确的认识他自己并他周围的世界。

    2不信神的存在,人无法从神领受什么,也不能认识神。

    信心是造物主与受造者之间的桥梁,能够使神和人之间得以连接。一旦相信他,神的存在就变得具体而实际了。

二、神存在的论据:

    虽神的存在无需证明,但为满足人理性的要求及护教,在教会历史发展的过程中,仍有一些证明神的存在论据,需要我们了解和学习:

    1、宇宙论因果律

    宇宙的英文cosmological,是从希腊文的cosmos而来,意思是世界,宇宙论的论据,是根据宇宙或世界的存有而作的。因为事物不能从无变有,事物也必有一个因源;这因源是世界存在的理由。举例说人手腕上戴着一只名厂手表,虽然人没有看见过钟表匠,但他腕上的表,已证明了有一个造表的工匠。宇宙论的论据是说,每一个果都必定有一个因。一切的事物都要追溯到第一因,那就是 神(创11、诗191-6、罗119-20)。

    2、目的论

    “目的的英文字teleological,是从希腊文telos一字而来,意思是「终结」。目的论可以用这样的一个定义来说明:一个系统的秩序和安排,证明了在组织和安排上是有智慧和目的的。整个宇宙的特色,都离不开秩序的安排,因此宇宙就有一个智慧的目的。我们从世界的每一处,都可以发现智慧、目的与和谐,我们可以从此知道,宇宙背后一定有一位设计创造者,绝非随机进化的产物。诗篇的作者,在仰观宇宙创造奇工之余,确认宇宙是神存在的见证(诗83-191-4)。我们从整个宇宙和世界,都可以看见神和谐的工作。

    3、人类论

    人类此词的英文字anthropological,是根据希腊文 anathropous一字而来,意思是「人」。人文主义者单单认为人是生物;但圣经认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而造的(创126-28)。人里面神的形象是属灵的,而不是属物质的(比较 :弗424、西310)。人不单是一个物质身体的存在,也是一个非物质灵魂的存在;有良知、知识、情感和意志。

    薛弗尔说:人的结构有哲学和道德的特性,这可追溯至他们的源头——神。盲目的力量不能产生一个有智慧、感觉、意志、良知和天生相信有创造者的人。

    4、道德论

    道德论与人类论有关系(有人将二者合而为一),但道德论也可看为是人类论的延伸。道德论认为,人既然有正误知觉的道德意识,这种道德公平意识是从那里而来的?人如果只是一种自然界的产品,为什么人会有正误知觉的道德意识?道德的标准和概念,不能从任何的进化理论得到解释。圣经相信,这是由于神将道德公平的意识,放在人里头,让人与整个受造物不同。罗214-15说明了,没有律法启示的外邦人,也有他们内在的道德。

    5、本体论

    本体论和前面几个理论不同。本体论是演绎的和前设的。本体论的起点是先作了假设,然后将假设加以实证。本体论不及前面论证的重要。本体的英文字ontological,是从希腊文 ontos(从动词eimi)一字的现在分词而来,意思是存在存有。本体论的论据是哲学性,而不是归纳性的。本体论的论证如下:如果人能够构想出一位不存在完美的神,那么他就能够构想出一些比神更大的,而这是不可能的,因此神是存在的。这论据的基础,是所有人都有,神的意识。因为神已将有神的观念是放在人里面。

    安瑟伦(Absalom1033?至l109年)是第一个提倡本体论的人。有人认为,这论证的作用有限,也不会有太多人肯定本体论的功用。

    6、基督论

    基督论是最伟大的论据之一,历史的基督是一项强有力的事实,当人在说明耶稣基督时,绝不能脱开神的存在,基督从降生到升天等等事实,除非相信 神的存在,否则就无法解释。基督是神存在的最大启示,他一切所是、一切所言、一切所行都一一证明神的存在(约11/314/18146/9)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